English

“四高群体”扫描

2000-04-15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“四高”群体由于其智商高、学历高、职级高、能力强等原因,而使其成为单位里富于影响力的特殊群体。在被调查的117名高级知识分子中,有47%在单位里发挥着技术骨干的作用,有41.4%参与过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,发挥了主人翁作用;而27%左右的人表示经常参与重大决策的讨论,有52.9%的人表示偶尔参与过单位决策问题的讨论。

日前,上海新区工会课题组对新区范围内日益增多的“四高”群体即高新技术从业人员、高级知识分子、高层次经营管理人员与高比例持股者展开调查研究。这次调查总共选择了46家单位作为问卷发放对象,其中国有企业5家,集体企业2家,外资企业14家,股份制企业13家,私营企业4家,事业单位8家,共发放问卷445份,回收389份,回收率达87.4%。

地位重要仗义执言

对现在单位满意与比较满意的高级知识分子达94.3%。高层次经营管理人员在单位里的作用也至关重要,90名被调查对象中有33.6%的人参与制定企业发展长远规划,49.1%的人在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方面起着重要作用。在85名高新技术从业人员中有48.8%的人参与过单位重大决策的讨论;而高比例持股者由于其所占持股额比较高,自然对于单位的生产经营、企业管理与利益分配等方面的重大决策都有着直接的影响。由此可见,“四高”群体也是一个高能量的群体。而且,“四高”群体富于正义感,愿意为职工说话办事。

在被调查的90名高层经营管理人员中,当被问及“该如何办理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受到行政不公正待遇”时,有82.1%的人表示愿意为职工争取合法利益,而听从行政决议的占12.3%,保持沉默的占5.6%;同样,在被调查的117名高级知识分子中,面对上述同样问题,明确表示能挺身而出,仗义直言的达68%左右。

收入颇丰年轻有为

在85名被调查的高新技术从业人员群体中,外商投资企业的占65.9%,国有企业占22.6%;30岁以下的占45.9%,30—40岁的占32.9%;工资收入2000-3000元的占43.5%,2000元以下的占31.8%;本科学历占42.4%,大专学历占32.9%;58.8%为普通职工,28.2%为部门负责人。

在117名被调查的高级知识分子群体中,事业单位占67.5%,国有企业占18.8%;50岁以上的占49.6%,30—40岁的占25.6%;工资收入2000-3000元的占55.5%,2000以下的占25.6%;有64%为本科学历,15.4%为大专,13.8%为硕士;其中第一线工人占49.6%,技术骨干占22.2%。

在90名被调查的高层次经营管理人员中,在不同所有制企业分布较平均,年龄40—50岁的占55.6%,50岁上以上的占17.8%,30—40岁占15.6%;工资收入3000元以下的占66.7%,3000—4000元占18.8%,其中61.1%为大专学历,25.6%为本科。部门负责人占60%,领导班子成员占20%。

在97名被调查的高比例持股者中,40—50岁的占43.3%,30—40岁占25.8%,50岁以上为24.7%;工资收入1000元—2000元占59.8%,2000元—3000元占18.6%,高中及高中以下学历占59.8%,大专占26.8%,其中部门负责人37.6%,经营管理人员34%。

积极进取崇尚集体

“四高”群体由于其经济地位、社会地位的相对接近,而使得其思想倾向、内在素质以及社会能量也有着一定的共同性。

85名被调查的高新技术从业人员中,选择“开拓创新”的占75.3%,选择“积极进取”的占65.9%,选择“主动竞争”的占63.5%。在被调查的117名高级知识分子中,以“积极进取”与“不断创新”为人生信条的占83.2%,表示默默奉献的是40%,只有4%左右的人表示人生旨趣在于个人奋斗,仅1人有随波逐流与世无争的思想意识。在被调查的90名高层次经营管理人员群体中,78.9%的人赞成主动竞争,86.8%的人选择开拓进取;高比例持股者也多数持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。

当被问及“如何处理单位经营状况出现低谷”时,有85.8%的高层次经营管理人员选择了“积极想办法扭转不利状态”,仅有6.7%的表示“找机会另谋高就”,3.3%的人选择了观望态度,“看看别人怎么办再说”;同样,有83.7%的高比例持股者的态度也是“积极想办法争取扭转不利状况”。在被调查的90名高层次经营管理人员中,有72.4%的人将集体主义作为人生信条,在被调查的高新技术从业人员中,有60.3%的人将集体主义作为自己的人生价值取向之一,而在117名高级知识分子中,当被问及“如何处理自身利益与单位利益的冲突”时,无人表示会不顾集体而一味实现个人价值,由此,足以见出他们比较强烈的集体主义意识。

理性成熟注重双赢

“四高”群体处理问题强调“双赢”原则。

在被调查的117名高级知识分子中,有80%的人表示当个人利益与单位利益发生冲突时,会想方设法采取措施,减少磨擦,尽量避免双方利益受损;当问及“如何处理个人利益与他人利益发生矛盾”时,也有80%的人表示要坚持双赢原则,考虑他人利益,但不放弃自身利益,争取共同发展。

在被调查的高层次经营管理人员中,当问及同一问题时,有58.9%的人选择了“减少摩擦,尽量协调双方的利益”,而明确表示“维护个人利益”的只有2.2%;高新技术从业人员在面临个人利益与企业利益的冲突时,有74.1%的人选择了“运用双赢原则、化解冲突”。

同时,“四高”群体处理问题还比较理性、谨慎与成熟。高新技术从业人员在面临“其他企业的高薪聘请”时,考虑往往比较慎重,调查中有71.8%的人选择了“从有利于自身发展的角度进行选择”,即使在不被单位重视时,仍有高达54.1%的员工选择了“努力表现才能,获得领导重视”。在被调查的高层次经营管理人员中,当“有单位以更高的薪金聘用”时,有82.9%的人会从企业的发展和自身价值的实现两个角度来考虑自己的选择。而当高级知识分子被问及“当你在单位不被重视时怎么办”时,也有67.1%的人表示要努力表现才能,获得领导重视;当高比例持股者遇到同样的问题时,选择“努力表现才能,争取受到重视”的仍占70.1%。解放日报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